白遼士(Berlioz) 《雷利奧回生記》(Lelio, ou Le retour a la vie; Monodrame lyrique Op.14b

 

樂曲簡介:

久納慶一著,《白遼士》,美樂出版社,第26-31頁:

本曲是做為《幻想交響曲》的續篇及完結篇。本曲是罕見而奇特的樂曲,只能將其看成是一種在獨白劇加入音樂的樂曲。

1830年白遼士用創作《幻想交響曲》來清算他對哈莉葉苦的單戀情懷,並榮獲「羅馬大奬」,而在此年譜出一段新戀曲,使他的人生又開始充滿了希望。新戀的對象叫瑪莉‧莫克,是位年輕貎美的鋼琴家,由於初獲羅馬大獎,瑪莉的父母很快地就答應兩人的婚事,白遼士並於183012月許下自義大利留學歸來後即與她結婚的承諾。但白遼士抵達羅馬不久卻接獲瑪莉母親的來信告知他瑪莉將嫁給他人,白遼士此時在其《回憶錄》中記下如下內容:「這樣的信,對我這種年紀的男子來說,簡宜是一種莫大的恥辱。……無論如何,我必須殺掉這兩個有罪的女人與一個無罪的男人。等我乾淨俐落地把他們全部殺掉後,我自己也會自殺。無論天塌下來,我都必須實行它。或許有人會同情我是不得已的。幾分鐘後我就擬好遠征的計劃。在巴黎一定有人怕我回去,而且也有人認識我。……我必須小心翼翼變裝後才出現於巴黎。……」。他買了一套女傭服裝,身上帶著手槍與自殺用的毒藥,坐上往尼斯的馬車離開羅馬。但白遼士一時的衝動在一路上被大自然的力量給壓制下來,他後悔自己做的傻事,他在尼斯停留了一個月,在精神上獲得充分的修養後,再度啟程返回羅馬,並寫就本曲。

本曲以雷利奧的獨白為中心,這個角色並非歌手,演出時,整個舞台只由他一個人站在舞台前,其餘的管弦樂團、合唱團與獨唱者都隱藏在舞台幕後。19325月白遼士離開羅馬返回法國,樂曲於同年129日於巴黎音樂院的音樂廳舉行初演,並與《幻想交響曲》一起演出。哈莉葉也在演出現場,她看了節目單上所紀錄的台詞,才知道原來白遼士曾經那麼痴戀她,而白遼士也在此初演後與哈莉葉正式交往,兩人於183310月結婚。

 

劇情:

一開始作曲家雷利奧獨白:「神啊﹗我居然還活著……。這是真的。生命就像一條蛇悄悄潛入我的心中,再度擾亂我的心。如果不是虛偽的毒藥欺騙了我的絕望,我又怎能經得起這樣的夢魘……」。

第一曲「漁夫-歌德的敘事曲」(Le Pecheur- ballade

第二曲「亡魂的合唱」(Choeur des Ombres

第三曲「土匪之歌」(Chanson de Brigande

第四曲「快樂之歌」(Chant de bonheur

第五曲「伊奧利安豎琴的回憶」(La Harpe eolienne, souvenirs

第六曲「伊據莎士比亞『暴風雨』的幻想曲」(Fantaisie sur la Tempete de Shakespeare

 

我手上有的CD

1Sir Colin Davis 指揮,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Philips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15088

 

0020015088

 

2Charles Dutoit 指揮,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eal Decca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74583

 

0020174583

 

3Jean Martinon 指揮, Orchestre National de I’O.R.T.F.Warner Classics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20210431

 

一張含有 大自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ho Bra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