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世紀

 

5月5日(星期六)晚上NSO音樂會,曲目上半場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Op.23),鋼琴獨奏家為蓋瑞‧歐森(Garrick Ohlssono),下半場為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Op.64),指揮為NSO桂冠指揮根特‧赫比希(Gunther Herbig)。

 

經典又普受歡迎的曲目,鋼琴獨奏家又赫赫有名,票早早售完。《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幾乎可說是所有鋼琴協奏曲中最著名的曲子,《第五號交響曲》雖不如《第四、六號交響曲》有名,但也是柴可夫斯基有名的大作,樂曲簡介就省了。

 

樂前導聆時,導聆老師(恕我這次沒記下姓名,是一位音樂博士候選人的樣子,講課是那種正經八百但偶爾顯露出慧黠又幽默的意見評論,能讓專心聆聽者發笑,是個有內涵的導聆人)要我們注意《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聆聽重點可擺在「漸強、漸弱的處理」,各家略有不同;《第五號交響曲》則注意第三樂章《圓舞曲》的處理「黏不黏」?各家也有不同。

 

獨奏家歐森是美國人,1970年的蕭邦鋼琴大賽冠軍,應該去年蕭邦200歲時,有來台灣演出蕭邦的曲目,他的安可曲就是蕭邦的《圓舞曲》Op.18及Op.64-2,彈起蕭邦輕鬆寫意。導聆老師介紹說,歐森雖然是蕭邦鋼琴大賽冠軍,但當年其實老師要他準備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及蕭邦鋼琴大賽,後來評估蕭邦鋼琴大賽較可能獲獎,因而參加蕭邦鋼琴大賽,所以歐森一定也受過柴可夫斯基的俄國鋼琴作品的訓練,彈起柴可夫斯基應該也不困難。導聆老師說,柴可夫斯基的鋼琴作品可是學鋼琴的人所討厭的,因為很難彈,但歐森彈起來,應該不難,除了他受過正統俄式鋼琴訓練之外,他巨大的身形,也很適合彈奏。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著名的,莫過於第一樂章的開頭長大的序曲,近5分鐘的序曲,恢宏雄壯又動聽(常被引用作廣告配樂,凡是巨大堂皇又威武的商品都適用,比如豪宅),好像一般鋼琴獨奏家一開始下手都很重,但歐森的第一樂章開頭卻覺得較平淡,不過我的位置像是站在歐森後面看著他坐著彈奏,也許因此聲響並不向我的方向發聲,因而未感覺到吧﹗?

 

第二樂章時,雙簧管表現得好優美,起先鋼琴像是先後為各種樂器伴奏,最後則像整個樂團為鋼琴而伴奏。協奏曲其實很奇妙,真的聽得出來是:協奏?競奏?或伴奏?

 

下半場《第五號交響曲》是柴可夫斯基48歲時所作(1888年),屬於後期作品(其於1893年《第六號交響曲》首演後不久去世),這可以認為柴可夫斯基此時已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了(我今年差不多此年紀,也許能感應此一經驗)。

 

樂曲一開始就以送葬曲式由單簧管吹奏出「命運」主題,象徵人生被命運主導無法改變的無奈。

 

我這個世代大部分人於青少年時期,生活中常有挫折,對人生就常持這樣的想法,或者至少我的人生經驗是如此,此時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遇挫折時,總覺得是受到命運的擺佈,無法掙脫、改變,只能無奈地順從。

 

無奈,心想命運無法對抗,除非拒絕人生,不然只有順從。對我而言,第一樂章是首無奈而順從的樂章。

 

第二樂章優美、浪漫的如歌行板。仍然由命運主題主導(命運主題在本曲中反覆以不同形式出現,樂曲解說稱此為「循環曲式」,命運主題在其間幻化為各種風貌出現,貫穿全曲,象徵人一生無法擺脫),但由各種樂器分別輪奏,此時命運主題優美動人,似乎象徵每個人命運中都有美好令人沈醉的時刻,只是這仍是命運的安排。

 

第三樂章一反通常交響曲所用的詼諧曲式而用圓舞曲。人生也有翩翩起舞的時刻,但在愉快跳舞中,本樂章曲末卻以單簧管及低音管再次醒目地吹出命運主題。似乎告訴我們:可別忘了,人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後面都是命運的安排。

 

馬其維利在其名著《君王論》一書中最後提到:「命運和上帝支配人類事務,人的智力則不敷應用—是的,人們沒有太多的辦法對付世界的變化。……然而,為了不致抺煞我們的自由意志,我認為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命運主宰了我們一半的行動,另一半—或者不太到一半—則留給我們自己作主。……如果君主完全依賴命運,那麼一旦命運有變,他也就完了。我還相信,如果能夠與時俯仰,君主就會如願以償;相反,如果不卹時宜,只能事與願違。……我認為,只要他們能和命運密切共處,那就是成功;如果與命運脫節,就只有失敗。我確信,勇猛勝於謹慎,因為命運是個女人,要想制服她就必須對她大打出手;她往往更願折服於使用這種手段的人,而不是折服於冷淡乏味的人。所以,和女人一樣,命運總是與青年人為伍,因為他們較少謹小慎微,較多勇猛果敢,能夠更加大膽地制服她。」(閻克文譯,台灣商務,1998.09初版)

 

命運之神是女人,喜歡勇猛果敢而想要制服命運女神的人,雖然人生被命運主導,但我們多少能自我作主,如果我們與命運女神打得夠積極,夠激烈,我們自我作主的部分就可能愈多,而更可能成功。

第四樂章進行曲式,命運主題以令人振奮的方式奏出,就算命運不能改變,但正面迎接,主動積極,人生樂章也能振奮動心,讓人樂觀面對。柴可夫斯基似乎也有與馬其維利同樣的人生體悟。

 

即使樂曲將終,人生將盡,但何時有此覺悟就何時以此態度面對,多少享受一下命運女神的青睞。

 

這是首打動我心的命運交響曲,我希望當我的人生曲終而躺進棺材中,但尚未火化人散前,大家有機會陪我再聽一次本曲,聽完後我登仙,大家則繼續積極面對命運女神。

 

這是首我的輓歌。

 

本曲NSO的演出不能說很好,因為前三樂章樂曲動人時,總無法讓我投入,樂曲演奏有點阻礙的感覺。

 

NSO演奏每個樂章結束停頓時,許多觀眾像是擔心等下繼續演奏之後,喉癢難奈,因而拼命咳嗽。第三樂章結束,指揮沒有將終樂章緊接演奏,仍有停頓。大家一如之前地咳,突然一個小朋友出現了突出又尖銳的死命咳嗽聲,似乎是以模仿來抗議大人們的噪音。

 

NSO的第四樂章的演出則好極了。曲終時,滿堂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ho Bra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