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 Schubert ),德文彌撒曲 F 大調( Deutsche Messe in F Major D.872

 

樂曲簡介:

石多正男著,《舒伯特》,美樂出版社,第260-264頁:

本曲與普通的彌撒曲不同,並非以拉殅文的典禮文估為歌詞,而係使用德文為歌詞。本曲為當時推廣教會音樂平民化運動的作品,禁止在教堂內演出,但准許在教堂以外的地方演出或發行樂譜。

第1曲「為進當詠」(Zum Eingang):萬分苦惱的我該往哪裡去?當我的心裡有喜樂時,該向誰訴說?我在喜樂與苦惱中,來到你身邊,但願你再賜給我喜樂,除掉我所有的苦惱。

第2曲「為光榮頌」(Zum Gloria):至高的上主在天受光榮,天使們唱頌;至高的上主在天受光榮,在世間的我們也同聲讚頌。我只有驚喜。萬物之主啊﹗我也同聲高唱;至高的上主在天受光榮。

第3曲「為福音誦與信經」(Zum Evangelium und Credo):神聖的禱告之後,依然不見天地的創造。上主在這時候說出「有光」,結果這天地就出現光,接著生物開始活動,天地形成秩序,接著到處都高聲響出讚美與感謝之歌。

第4曲「為奉獻詠」(Zum Offertorium):上主啊,你讓我存在給了我生命,在你的教導下賜給我天上的光,如微塵的我不知如何向你報答,我只能對你稱謝,別無他法。我是受恩惠的,對於你的愛,我只有以愛回報。我心中充滿感謝的喜悅,那就是我的生命。

第5曲「為聖詠經」(Zum Sanctus)神聖的主啊﹗你無始無終永恆存在。

第6曲「聖化之後」(Nach der Wandlung)我的救世主啊﹗我們感念你的恩惠與良善,你在門徒之間的最後晚餐,我當面看到你,你撕著麥餅,舉起酒杯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你們接受它要想起我的愛,並做同樣的奉獻。」

第7曲「為羔羊經」(Zum Agnus Dei)我的救世主,上主恩師,你的言詞是仁慈的,你曾經告訴我們如下救贖的話:「羔羊啊,我將賜給你平安,你獻身背負著世人的重罪,因為你的愛與仁慈,我將賜給你平安。」

第8曲「最後的讚歌」(Schlussgesang)上主啊,請聽我禱告,我的心靈聖潔澎湃。活在這世外,我的內心充滿天上的喜悅。上主的確住在這裡,無論何時何地,所到之處都是你的宮殿,在這裡我虔誠信仰的心奉獻給你。上主啊,請祝福我,請祝福我們的一生,讓我們的一切作為與工作都充滿信仰的讚美之歌。」

第9曲「附錄 主的祈禱」(Anhang:Das Gebet des Herrn)在你萬有偉大的力量面前,我們如同活在虛無之中。我們無法為你命名,但我們要用最適合你的名字來稱呼你,以這個名字來讚美你,因為我們受到你的恩惠,因為我們遵從你的教誨,所以我們應該可以稱你為天父。因為,我們將以小孩一般天真喜祱的虔誠心情,向我們的創造主「天父」禱告。

 

上有的CD:

 

1、Hans Gillesberger 指揮, 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Vienna Kammerchor。 Brilliant。(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83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ho Bra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